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會游泳的毛毛蟲

在上篇《毛毛蟲吃了我的水芙蓉跟粉綠狐尾藻》之後一個禮拜(6/18),我發現牠會吃我的睡蓮葉,這犯了我的大忌。我決定把牠放到整理箱母魚池,而且放在單獨的一朵水芙蓉上,四周都是水,看牠到底吃還是不吃。吃,最後牠會失去立足之地掉到水裡;不吃會餓肚子。我故意在整牠,內心在竊笑,看牠怎麼辦 :D


我萬萬沒想到,兩個小時後,讓我大吃一驚,牠居然越過水面出現在缸邊的水芙蓉上,難道牠會游泳?

不信牠有這能耐,我又把牠抓回中間那朵孤單的水芙蓉。晚上再去看,牠又出現在缸邊的水芙蓉上。太神奇了,莫非牠真會游泳???


幾天後(6/21),我餵魚時,發現牠在缸外,我把牠抓回缸裡水芙蓉上,可是牠一直想往外爬,這邊爬不成,會找別的地方爬,好像急著要離開。

下午回來看,夜蛾不見了,看來牠已經越獄成功。我想牠可能時間到了,要結繭進化到下個階段。



那天最令我驚訝的是,牠真的會游泳。那天早上把很多老水蘊草清除了,有比較大的水域沒水蘊草,結果真的看到牠游泳。牠完全不怕水,直接就下水游起來,而且用牠的尾巴撇一下撇一下地划水。看來,夜蛾媽媽敢把蛋下在水芙蓉上讓小孩吃水芙蓉,那就表示牠的小孩是不怕水的。大自然果然奧妙。
夜蛾日記:

6/13: 吃了我的水芙蓉,被我發現。
6/18: 偷吃睡蓮葉。把牠放逐在單獨一朵水芙蓉上,牠會越過水面到別朵上。
6/21: 離家出走。而且,牠真的會游泳。

6 則留言:

  1. 你的整理箱母魚池裡水蘊草未免太密了吧, 相信母魚應該游的很吃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太密了,但牠們游泳不至於吃力。有時候會看到牠們為了搶吃飼料,「爬」過水蘊草,我這些魚都是海軍陸戰隊 :) 我六月底清掉了一大堆水蘊草,不然不只魚沒什麼空間游泳,連底下的水草都因為被遮光快死掉了。清掉一些後,綠菊花草跟水蘭都長了不少。

      刪除
  2. 大大, 我放了种莲花的土。目前莲花开到很美,谁也很清澈。像你的一样清澈。可是我放了鱼进去谁就污浊了。。。需要放吓还是水草水草不够多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放的是什麼魚? 另外請參考我的作法,水草多寡及日照時數很重要。

      刪除
    2. 红剑鱼。 现在水草一直冒泡泡。 弄来弄去就是弄不到和你的一样:(

      刪除
    3. 多換水,換久了可能就慢慢就會清,那時也許減少換水頻率或不換水也不會濁了。您試試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