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大和藻蝦之生態缸養殖

我的第一批蝦

用生態缸養孔雀魚我很熟了,但我沒養過蝦,九月底 9/29 朋友給了六隻大和藻蝦(大和米蝦),身長大約3~4cm,看到活生生的蝦才發現原來蝦子很可愛。那天中午時分,我趕緊弄了個六角缸,把水草種進去。沒對水直接就丟進去了。其中一隻丟到外面的整理箱生態缸,裡頭很多藻,孔雀魚也很多,想看牠能不能適應。

我不知應該餵牠們什麼,六角缸裡的蝦,我餵了幾顆孔雀魚吃的飼料,牠們沒馬上吃。過一陣子去看,飼料不見了,似乎有吃掉,不過我打算讓牠們吃藻。那天實驗過,牠們不吃剛毛藻,可能太硬了。


三天後,發現第一天放到戶外缸的那隻蝦還活著,正趴在缸壁吃藻。我終於放心這些蝦子可以在戶外生態缸活得很好,於是把剩下的五隻全部放到戶外整理箱生態缸。

牠們來時腸子都是透明的,像第一張照片一樣,可見很久沒吃了。放到戶外後,牠們全部趴在缸壁很快速地用四隻手拔缸壁的藻來吃(每秒大概抓四次),看來牠們真的很餓。沒多久,已經可以看到牠們腸子變成粗黑一條。我缸子裡長太多藻了,很高興牠們來幫我除藻。看到牠們猛吃藻,我知道牠們愛吃什麼了。

10/1 又來了另一缸漂亮的蝦,兩隻極火蝦三隻黃金蝦,比大和藻蝦小。想不到第二天一早發現死了三隻,只剩兩隻黃金蝦,看來養蝦還是用生態缸最保險。我把僅剩的兩隻黃金蝦也丟到戶外生態缸,牠們馬上在缸壁狼吞虎嚥起來,真的是餓壞了。

失蹤

就這樣每天都看到牠們,頭幾天,牠們大白天的也不怕那麼多孔雀魚,大家心無旁騖地趴在缸邊猛吃藻。而且大和米蝦好像有群聚特性,大家有志一同,好像說:「來來來,我們今天來吃這邊的藻」,大家就聚在那邊一起吃,隔天還會換別邊 :)  四五天之後,牠們都不見了,不知是躲在缸底還是死了。我是用塑膠盒裝土沉到水底的方式種水草,也許牠們是躲在盒邊的縫隙,水草太密我不好檢查。接連很多天都沒再見到牠們,只好當牠們死了。

一直到一個半月後 (11/18),因為天氣轉涼,晚上八點多我出去量水溫(18度)。打開手電筒發現好幾對亮點,仔細一瞧,原來是蝦子,連那隻黃金米蝦也還在(另一隻我之前移到蓮花池),真是讓我喜出望外。牠們果然是晝伏夜出的生物,難怪我都沒看到牠們。晚上牠們的眼睛跟貓眼一樣會發亮,燈光照著牠們時,牠們會慢慢走開到陰暗處,可能覺得刺眼不太習慣。真是有趣的生物。

想不到用生態缸養蝦子這麼簡單,都沒餵也活得好好的。不過缸壁的藻還是很多,我很好奇牠們這段時間都吃些什麼。



11/18 看到牠們之後,我每晚都抱著期待的心情出去看,但沒再看到牠們。這些蝦子實在太神秘了,我相信牠們就在某個角落。

(滑鼠左鍵瀏覽照片)

2012-11-26 補增:

昨天整理生態缸,發現牠們都在,而且有兩三隻大和米蝦擠在一根小小的管子裡,很有趣。更讓我驚訝的是,我蹲在地上整理東西時,有隻大和米蝦從一公尺外走過來我面前。真是強悍,在沒水的陸地上也能走。這隻可能是水草被我撈出來時夾帶出來的。牠走到我面前好像是要跟我說:「老大,麻煩你幫我放回水裡好嗎?」

2013-05-13 補增:

水草多到魚快沒辦法游了,水蘊草也有點營養不良的樣子。今天整理掉一些水蘊草,看到兩隻蝦,其中一隻好像是黃金蝦。好久沒見到牠們,以為死光了,原來還在。

2013-12-10 補增:

(水溫 16 度) 養蝦一年多了,下午餵魚時看見兩隻蝦在水底,拿相機回來已來不及,不知又躲哪兒去了。給我蝦的朋友蝦子早已死光,我這整理箱的蝦居然還有存活的,只是水草太密了不知還有幾隻。這樣的水草生態缸孔雀魚跟蝦子居然都和平相處,真的令我很意外。是因為水草的關係,所以大魚不吃小魚也不吃蝦嗎? 可是我的孔雀魚卻會吃夜蛾的蛹(孔雀魚大啖夜蛾),這也實在開了我的眼界。
我所有生態缸裡就是整理箱的生態一直處於最佳狀態,值得好好研究一下。

2015-12-19 記錄 (三年兩個月):

前兩天第一個寒流來,蓮花池早上水溫十一度,猜測半夜可能冷到十度,兩天沒保溫,昨天一隻公魚受凍但急救無效。今早把牠放入整理箱,沒多久一隻大和藻蝦過來把牠帶走。今天看到兩隻大和藻蝦,牠們來我這兒快三年三個月了,聽說大和藻蝦壽命約五年左右,剛來時 3~4 cm 長,不知年紀多大。我要繼續觀察,等牠們都壽終正寢再放新蝦。

2016-08-03 記錄 (三年十個月):

不可思議,今天發現居然還有兩隻大和藻蝦活著。本來以為去年 12 月是最後一次見到牠們,冬天過後,想說這缸沒生物不行,我後來就把所有公魚放進去。最近打算跟朋友借將五隻火焰蝦來養,所以檢視一下缸底有沒有問題才發現牠們熟悉的身影,太令我驚訝了。想拍牠們,但孔雀魚游來游去干擾,水草太密,水面反光很嚴重,只好作罷。
看起來,我這生態缸環境一極棒,相信火焰蝦入住也會過得很愜意,子孫滿堂。



32 則留言:

  1. 蝦子真的很可愛:)
    我養的是玫瑰蝦,共11隻,
    從昨天開始陸續脫殼,
    看到他們脫殼真的超興奮的^^
    蝦子很愛吃藻類~沉底的孔雀魚飼料,
    最後都是被孔雀魚自己游到水底吃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真的是很可愛。蝦子一到新環境很容易脫殼,牠們剛來時就脫殼了,害我以為死了一隻。
      第一次養蝦不太懂,一開始都是在摸索。現在才知道長很多藻的缸是牠們的最愛。有個生態缸真好,不知怎麼養就先丟進去,這樣可以好好觀察牠們吃什麼,了解牠們的生活習性。

      刪除
    2. 哈哈 好巧 今天我剛去挑了幾條蝦回來試養 就發現你的新文章
      水族老闆好心多送我幾隻 有隻肥大的公蝦回來就在抱著交配了
      也希望大大和我的蝦兒們都能活得長久^^

      刪除
    3. 你的也是大和藻蝦嗎? 希望你也養成功。不過繁殖大和藻蝦好像比較難,我還沒到這步。如果你要繁殖牠們,最好蝦子要單獨養在生態缸,不要跟魚養一起,這樣生出來的小蝦才有機會活下來,因為幼蝦聽說要降海吃浮游生物才會長大。

      刪除
  2. 嘿嘿 回大大 我買的是玫瑰蝦呦
    不過我可能不會特別去繁殖牠們
    順其自然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玫瑰蝦跟黑殼蝦同種,應該佷好繁殖,如果環境沒問題,順其自然可能會生一堆喔 :)

      刪除
  3. 請問一下,我是剛加入的新手
    我想弄一個一尺左右的生態缸(想買玻璃材質的魚缸)
    不打氣不過濾
    我也想養大河藻蝦
    看過版主的文章
    生態缸重要的是土和水草
    這樣就可以了嗎?
    因為我只是個學生,不想跟家裡拿太多錢(預算在1000元左右,所有水族用具都還沒買)
    (生態缸的文章真的好少喔)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態缸的文章其實很多,上網搜尋生態缸可以找到一堆大家的經驗談。用生態缸養魚蝦很省錢,常態性開銷大概只要買蝦飼料,甚至不用餵。而且設缸也不用花太多錢,1000 塊很多了,夠你弄好生態缸後再去吃一頓牛排 :)
      生態缸主要就是土加水草,另外要加光照,如果要省照明費用,可以放窗邊明亮處,如同我《最簡單的室內孔雀魚生態缸》裡的照片一樣。

      用玻璃缸做生態缸,還要養螺來吃長在缸壁上的藻,比如蜜蜂角螺、斑馬螺之類的,不然缸壁長滿綠綠的藻很難看。其他注意事項請參考我其他文章,比如光照時數及強度要控制,以免缸裡變綠水。還有,請先種好水草一星期以上,確定水草種得活,再放蝦。

      刪除
    2. 謝謝版主的回答解惑
      第一次養蝦
      好怕一不小心害死他們,那樣會很讓人難過
      我會加油細讀文章的!

      刪除
    3. 也許因為看過很多養蝦人的文章
      大家都說要過濾
      所以一直在掙扎到底要不要買過濾
      整顆心一直在天人交戰= ="

      刪除
    4. 第一次總是會緊張的,我也一樣 :) 只要把環境弄好再放魚蝦基本上不會有問題。第一次能成功,你就能掌握養蝦的模式了。蝦子我也是第一次養,我這樣養黃金蝦跟大和藻蝦看起來沒過濾沒打氣是 ok 的。魚蝦本來就生活在野外,弄個像大自然的環境給牠們,應該不太容易失敗。
      第一次養不要放太多蝦,生態缸弄好一兩星期後先放一兩隻養看看。祝你成功。

      刪除
    5. 目前我也是不打氣不過濾也不換水, 不過我只有放水草沒有放土, 底部的糞便等到積到一定量後再自己手動吸出來, 再補濾過的水進去, 這樣的作法可以養活11隻玫瑰蝦+3隻孔雀+長得非常茂盛的水蘊草, 大家一起加油!

      刪除
    6. 哈哈~我到現在還在查相關資料,等到開學後再去買
      我也在想糞便這問題,因為我也在想要是土上鋪小石子會不會影響糞便的分解?

      刪除
    7. to 使您悅讀:
      沒放土只放水草很好看,以前這樣養水面會有泡泡,所以我後來都有放土,既然你這樣沒問題,我下次再來試試這種更精簡的養法 :)

      to steven li:
      糞便溶在水裡的氨會被水草吸收,但糞便渣渣還是會在。如果你覺得不美觀,每隔一陣子吸掉就好了。

      刪除
    8. 版主你好
      我用你的方式設了一尺缸
      還沒放蝦前~水清澈
      放了兩隻大和藻蝦後~他們有時會一直追逐上蝦左右奔跑~有時又靜靜地在下面閒晃撿東西吃
      這樣奔跑衝刺把水弄有點塵土飛楊
      看起來有點濁濁的
      但他們還活著~想說再等等看囉XD

      刪除
    9. 因為衝刺而水濁在我的缸子不容易見到,水草太多,從上觀察有困難。但如果因為這樣水濁,應該只局限在水底處,不會整缸濁濁的才是,等牠們靜下來水就會慢慢清了。
      我的印象中,我的蝦子奔跑的景象只在玻璃缸看到,不知是否太亮的關係。現在牠們都在不透明缸,看到牠們時,牠們都靜靜地在水草裡或缸壁或缸底走。蝦子喜歡躲在陰暗處,可以找不透明管子給牠們藏身或弄你覺得可藏身的結構給牠們。
      恭喜你跨出第一步了 :) 祝你將來大和藻蝦子孫滿堂,希望以後能看到你的大作。

      刪除
    10. 一定要放螺嗎?還有你不是說蝦子不是也會吃缸壁的藻?

      刪除
    11. 有螺也不錯,牠會吃藻跟魚沒吃到的飼料,只是我的螺吃藻的量不大。我覺得所有生物基本上是共生在一起的,互相幫助一起過活。

      刪除
  4. 分享一下我現在的情況 (圖:http://goo.gl/J3Ced)
    按照alston大的無為方式弄了兩小桶,泥土放的有些多,大概沈澱個3天水就清了,再來是放入水蘊藻及金魚藻,約一個禮拜長出根之後就丟活體進去,本想買小紅豆來養,可惜剛好魚店賣完,於是試試高難度的極火蝦,再放入莫絲,可能剛好有抱蛋母蝦,下水不到半天就發現有小仔蝦在水中游,到現在蝦子還活的好好的,不過可能蝦子太活潑,攪起的底土把水弄的有點混濁。
    建議要養蝦子的人可能要鋪上一層碎石或是像alston大一樣另外用小容器裝土比較不會有水濁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泥土這樣ok。上面一位朋友 steven li 也說蝦子會把水攪濁,可能是缸子才設好,土比較鬆吧。你可以過一陣子再看看會不會濁。很高興你也設缸了,祝你的蝦缸順利 ^^

      刪除
  5. 請問版大您的收納箱壁上是甚麼藻 我的也長了這樣的藻很稀疏

    回覆刪除
  6. 請問版大您都如何整理水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在另一篇的問題我一併在這裡回。我生態缸沒做造景,所以水草過多就撈掉、剪掉,長在土裡的就輕拉起來,用剪刀在水底把走莖或根剪斷再拉出來。輕柔一點,水濁只是小範圍,很快就清澈了。

      刪除
  7. 我有一隻小泰國蝦(1公分左右),釣蝦回來後發現的,養了一個多月,泰國蝦有(0.2cm小小的)蝦鉗子。我也是給魚吃的飼料,每次給飼料小蝦就會暴衝過來,用小小的蝦鉗子拿飼料,很可愛,今天是第三次脫殼,本來想和孔雀魚放在一起、但是放在一起、我的魚都躲遠遠的。因為小泰國蝦會用蝦鉗子打招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蝦子是很可愛,可是孔雀魚跟泰國蝦養一起,孔雀魚可能會跳缸逃命吧。

      刪除
  8. 版主你好~我是你的粉絲,一直都有拜看你的blog,近來終於開始養生態缸,用一個5公升的膠樽作水缸,然後種了兩棵水草,昨晚買了四條孔雀魚~遲些也會放蝦子~每天放工回家也會欣賞很久,心情也會變得很悠閒呢~很感謝你提供的資料啊~對我這個新手來說很有用!期待跟你分享我的生態缸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我居然有粉絲了,真是感謝 :)
      祝妳生態缸順順利利,魚蝦都多子多孫多福氣。

      刪除
  9. 請問孔雀有沒有發生過白點病?我發覺我的缸,孔雀有白點耶!今天給他吃中藥,明天再看看效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缸不曾發生白點病,也許我運氣好 :)

      刪除
  10. 您家的大和藻蝦還健在嗎?
    最近我在室外放了個保麗龍生態缸,幾尾孔雀魚和仔魚都存活。
    我是在烈日當空、水還沒清以及沒有對水的情況下就丟進去,原本以為會死掉一些剛出生的仔魚,但看來都存活,結果太多了(開始懷疑會不會造成生態不平衡…)
    您有過大和藻蝦吃仔魚的情況嗎?
    還有現在中午時的水溫(30°c)會熱死大和藻蝦嗎?雖然水底的溫度比較涼,大半部分缸面有大浮萍,但還是放些石等遮蔭物讓蝦躲躲比較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大和藻蝦活到今年 2017 年 年初,那時看到還有四隻,算起來在我這缸裡生活了四年半。現在很久很久沒看到了,應該都壽終正寢了。
      大和藻蝦看起來很溫和,在我的生態缸牠們只吃藻,或者池底的東西,或吃死掉、快死掉的魚。快死或已死的魚可能會散發什麼味道,大和藻蝦對這味道很靈敏,如果牠們就在附近會很快過來把牠們抱住啃很久,或拖回去。牠們對很健康活跳跳的的魚似乎沒興趣。
      台北夏天幾乎熱到 40℃ 是常有的事,在生態良好的缸,35℃ 以內看起來對大和藻蝦沒有傷害。我的缸水草多,水底有一個小 PVC 管可以讓牠們休息,有時牠們會有兩三隻躲在裡面,牠們生性如此,所以放些石頭或管子等給牠們躲比較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