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孔雀魚受凍急救

前天(12/29 六)中午還很熱,晚上寒流來,氣溫降到只有10度,而且還下雨,還好我下午就把所有魚缸加蓋了,魚缸水溫還能保持在15度。

昨天(12/30 日)更冷了,晚上氣溫低到只有9度,魚缸水溫降到12~13度,孔雀魚們也都還好好的。但那個 99 分的超完美生態缸水溫如何,裡頭那隻魚是否健在我也不知道。晚上六點多,我突然動念,要把那個放在那裡一年不動的超完美生態缸拿進屋裡,免得那隻魚凍死。


滑鼠左鍵看圖

水溫 9.5 度 凍到躺平了

出去先量一下水溫,只有9.5度,天啊,這麼冰,心想不妙。天色已暗,看不到那隻魚。寒流昨天就來了,一整天下來,牠可能早已凍死在裡面,但我還是把桶子拿進來。在屋裡明亮燈光下,才看到那隻魚已經橫躺在水底了,心裡有點傷心。我拿照相機幫牠拍遺照時,發現牠還在呼吸。


趕緊把牠撈出來水杯急救。加點熱水, 水溫從9.5度升到21度,牠開始振尾游動,只是無法平衡。大約十分鐘,牠完全能平衡正身了,看來牠復原了。真是謝天謝地。到半夜,水杯的水溫已降到室溫 17 度,看牠在睡覺我很欣慰。


這隻魚從剛出生沒多久就被我放進 這個超完美生態缸,快三個月了,都沒餵,有點瘦,但看起來很健康。說這生態缸超完美只是以人的角度來看,但對魚來說可能糟透了,因為生態缸裡幾乎沒什麼吃的。我不知牠吃什麼長大,現在大約有 2 公分長。看牠瘦骨如柴,我想我應該開始餵牠才行。


今天(12/31 一)早上,水杯水溫 15 度。剛餵了牠幾粒飼料,我想這是牠這三個月來吃到最豐盛的一餐。至於其他戶外缸,水溫剩 10.5 度,魚都不見了。早上去把三個戶外缸加熱水,水溫從 10.5 度升到 17 度才看到牠們浮上來活動。這波寒流很強很持久,我要加強戶外孔雀魚的保溫才行。

跌破10度陽明山下冰霰 元旦仍超凍 驟降 17.8 度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00317/112012123100080.html
今明持續低溫 明留意水氣略增偶雨機率高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1231/8675557.html
低溫特報 跨年夜、元旦升旗氣溫仍低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1231/8676011.html

2013-01-06 補增:
【後續追縱】
1/2 早上把牠放入我那個 最簡單的室內孔雀魚生態缸,讓牠跟裡面的五隻比牠大一點的小魚在一起。我才發現牠很孤僻、很膽小。那五隻很活潑好動,常會游在一起, 牠卻整天躲在水草下離群索居。在牠水面丟些飼料, 牠游上來吃,其他魚過來搶,可是在別人處的飼料牠不會過去搶。看來孔雀魚也會得心理病,在外面那生態桶子裡太孤單了,三個月的幼年期讓牠身心受創。我實在對不起牠。
一直到 1/6 才完全正常,會出來跟其他五隻游在一起,而且看起有點肉了。

其他參考文章:
戶外孔雀魚如何保溫

 

13 則留言:

  1. 愛護動物的心,不分彼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但人非草木,豈能無情。

      刪除
  2. 看到板大對魚的呵護 真是很貼心呢
    之前在下一度也想把孔雀和白雲山養在戶外大水罐裡
    可是想說寒流來 孔雀挺不耐寒的 於是就作罷了
    但每每看到開放式陽台灑進來的好陽光就很動心
    總想說魚兒在戶外應該會比室內來得開心吧....
    想問問 板大的室外魚都怎麼樣比較不會凍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了一篇回答您了。這只是我的作法記錄,也許有更好的妙招,歡迎不吝賜教。
      《戶外孔雀魚如何保溫》http://alstonblog.blogspot.tw/2013/01/blog-post.html

      刪除
    2. 感恩您呢
      不好意思讓你花時間特意打一篇文章
      我去細讀^^

      刪除
  3. 我太晚看到你的文章了,新年第一天我的大魚就死了6隻,然後剛出生的20幾隻小魚都不知道跑去哪哩,我想應該也去天堂了吧,我上面有用紙箱蓋起來阿...嗚嗚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節哀。我這次公孔雀魚也死了一些,牠們雖然去年寒流都度過了,但年紀大了,要再度過這次很有難度。我也要節哀。
      如果你的魚缸很不好保溫,不是把缸拿進室內就是把魚撈出來帶進室內避一避。希望下次你的魚沒有傷亡。我們一起加油。(握拳)

      刪除
  4. 你這篇文章讓我的魚又多了很多希望=)) 還有你可以交一下如何防治剛毛藻在水草上生長過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毛藻我的缸裡也一堆,都用手拔掉。我這個 99分的生態缸也曾少量生長,今天打開來看,發現剛毛藻幾乎都消失不見了,我想應該有天然的方法可以防治。

      刪除
    2. 我的水草因為剛毛藻長太多導致水草全死 還有水草一定要酸性才會活嗎? 我是用地下水養的

      刪除
    3. 我也不喜歡剛毛藻,等有空再來研究怎麼防治。
      水草是否要酸性水質才能活,不用在意。其實該重視的不是 ph 值,而是水裡要有什麼營養及礦物質才是要關注的,ph 值是最後的特徵值不是目的。所以,我建議學大然的環境來種水草,ph 值可以不用管。地下水應該沒問題,用自來水或雨水也可以,因為底土的重要性佔大部份。

      刪除
    4. 我用自來水或雨水養魚都會死= =

      刪除
    5. 看看大自然,戶外的水池或河流的水來源就是雨水,養魚種草能擷取大自然的東西來用,一定能成功。另外要注意的是要給你的缸時間穩定下來再養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