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生態缸魚死了會自然分解不發臭

2011 年朋友送我的孔雀魚裡有隻金黃紅尾的孔雀魚,該年 9/4 我發現牠活動力大減,感覺牠快走了,幫牠留下最後倩影。9/5 就沒看到牠了,可能已死亡沉在水底。9/6 發現牠浮在水上已死亡,有點發臭。我把牠放到另一個比較小的水盆,看牠會如何分解的一連串過程。我驚訝地發現,魚體會包覆一層膜,分解過程完全不會污染水質,也沒臭味。生態缸就是這麼奇妙。
滑鼠左鍵看圖

9/7 照片,魚體外圍包覆一層膜,水仍然很清澈。9/11 照片。魚快要分解完畢了,水盆這幾天都很清澈乾淨,完全沒污染水盆的水。


9/12 照片。只剩一點魚的痕跡。9/13 照片。魚已經完全分解完畢,連骨頭都消失不見了。


在我的生態缸,魚死了幾乎都會沉底,不管天氣多熱也不會發霉,水也不會濁不會臭(註),而且魚缸仍然有水草香。死後包覆一層白膜只有這一次看到,其他都是魚體沉底然後慢慢變扁變小,最後不見。這就是生態缸的奧妙,缸裡有多樣化的菌種,每種菌都在適當時機發揮它們的功用。

對於魚死了要不要撈出來,養魚論壇不時有人提問出來。在生態缸裡正常死亡的魚,如果相對魚缸算小的話,是可以不用撈出來。孔雀魚這種小魚不會污染水質,死了身體分解後,所有元素回歸魚缸,再次循環。這聽來很噁心,但這就是大自然運作的機制。

: 在我的生態缸,正常死亡的魚,比如老死的,都會沉底。浮在水面的似乎是生病死亡的,這種情況可能會有臭味。

其他參考文章:

 《從便秘談養魚》http://alstonblog.blogspot.tw/2014/12/blog-post.html

37 則留言:

  1. 謝謝你~~ 你的文章啟發了我許多養魚的心得!!! 我也做了三個小型半生態魚缸,不同的是我沒用田土,而且我有餵食。 我只用水蘊草和綠菊草,缸都是全透明的,三份二位置有光照。魚生長得還挺健康,不過可能有點超養。草在這些超養的缸生長得不好,可能魚的便便太多了。有一個櫻桃蝦和大和藻蝦的蝦生態缸,反而生長得很好,也不用餵食。水草的能力的確很捧!! 只是孔雀魚的缸,魚就很難長得很漂亮,其他微酸性生存的魚類都長得很好。 我也從沒換過水,水在常餵時有點黃,始終會給時間水草一點時間。。。。有問題請教就是想問你缸中水草跟水體跟活物的比例,以你的經驗,怎樣才最合適?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Kris,

      水草跟水體跟活物的比例,我沒有數據怎麼樣才是最合適的。可能要自己實驗看看,並且觀察活體是否正常來決定。我個人因為少去整理魚缸,久了水草長得有點過多,有時多到魚為了吃飼料會爭相「爬」過水草。每隔一陣子要清一清水草比較好。

      刪除
  2. 版大 你好
    我想請問你,最近我家的孔雀魚一直死,莫名的像是瘟疫一樣,原本大魚約30隻,另一缸小魚一百多隻(那段時間狂生),現在不到15隻。狀況是從我覺得買幾隻蝦子(大和藻)回來玩玩和清清水缸後發生的,買回來後只有對溫沒對水就放進缸裡,一開始都還好好的,看著大和藻一口一口吃著藻很可愛,怎麼知道狀況開始出現了。我家的孔雀魚開始有夾尾、尾巴像是被攻擊受傷又好像是熔尾爛尾,分不太出來,沒活力、或著像蛇一樣一直動,接著就兩天掛一隻三天5隻的速度一直往生,也有爬文有些大大所教的方式也都試過依然沒用(除了下藥沒試)換水養水加粗鹽小細節都有注意到,還是一樣,另外在換水時,發現原來的5隻大和藻(大)只剩一隻和10隻大和藻,這有影響嗎?後來有打去問水族館的人,情形一一的跟對方說了,他說可能是大和藻死掉並沒馬上撈出,產生阿摩尼亞對魚水質不好(心想又不是24H都顧在那)所以可能是細菌感染,要下藥,還問我有沒有加溫器,水溫要約28-29℃才好,一邊下藥一邊養水一邊換水。所以版大,我這情形是怎麼回事,還是就如同店員所說的一樣一邊下藥一邊養水一邊換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Eason,

      大家提供你的方法都是猜測及普遍的治療方法,我不是魚病專家,無法告訴你他們的方法對不對,但我可以說說我的經驗。我的生態缸養久了,魚非常不容易生病,甚至對魚病有治療作用。曾經我把一隻尾巴紅紅的公孔雀魚(一般說法是車輪蟲病)養在生態缸裡,結果大約三天就好了。我的缸並沒有加溫也沒有下藥。以上是我生態缸的治病經驗,你可以參考看看。
      我有另一篇是講養大和藻蝦,我也沒對水對溫,就當做放生直接給牠們丟下去。生態缸環境就跟野外大自然一樣,放生的魚蝦只要沒天敵,應該都會活,正常死掉的魚蝦也都不用去管。

      刪除
    2. 嗯嗯 謝謝版大
      那麼請問我現在是應該怎麼做??重新用一個生態缸,那麼幫浦 外掛式的都不要用了嗎??
      因為沒招了,呵呵!!!
      另外,我在想是不是當時太多隻而被自己的便便就弄死的(大約長40,高27,寬18吧),因為那時大小魚沒分缸。是不是這樣也會有影響?

      刪除
    3. 對了,我現在缸裡有一些彩色石和松藻,是不是還要些什麼,還是要像版大一樣加土呢

      刪除
    4. Hi, Eason,

        你的缸有 40cm,那養100隻大小魚很ok啊(但差不多也是極限了),如果100隻都是孔雀成魚,缸子就太小。你的缸如果像我的一樣是生態缸,大家應該很熱鬧吧,不致於死魚才對。
        我文章裡的談的都是我的經驗,你可以參考看看,然後根據你家的狀況調整要如何設缸。如果要設生態缸,一定要了解生態缸的內涵。生態缸是仿自然,以生物的喜好來設定它們的環境。在這樣的原則下,放彩色石就要小心謹慎,因為彩色石不自然,那是你要的不是魚蝦要的。如果不會溶出不好的物質,那應該沒什麼問題,最後還是要請你自己實驗確認。生態缸最好是用大自然的東西,你的第一個生態缸不妨以泥土取代彩色石。
        我的生態缸儘量精簡,沒用過濾器,你如果要用也可以,因為大自然原本就有水流,溪床高低落差也類似外掛的效果。在生態缸裡用過濾器裡,過濾海綿可以拿掉不用,純脆製造水流及小瀑布的效果已夠。但入水口還是要用海綿或炸彈頭罩住,避免水草及小魚被吸入。
        水草可以用水蘊草、綠菊或金魚藻,它們都能快速清淨水質。水蘊草美感度不太夠,但你當它是水質清淨機就好。

      刪除
  3. Alston

    OK,我再試試!!! 至於泥土,一般什麼土都可以嗎? 像公園的土可以嗎?而水草部份,我打錯是金魚藻,跟隔壁要的,他們說原本一兩株,結果變一大桶,超會長的,自己另外在室外也用了一小缸養水草和兩隻原本在缸內的斑點鼠和一隻不知是什麼魚,之前姐姐的,像似燈科的。結果~~~反而牠們都沒事活蹦亂跳!!!
    就水草而已,這樣也可以成為生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Eason,

        一般土都可以,下面這位作者實驗過好幾種泥土,種水草都沒問題,水草能活魚就 ok 了。《一尺天然水草缸~無過濾、無CO2、無肥料》
      http://tw.myblog.yahoo.com/jw!i322P62TFxbRhkxnjNZxO3U-/article?mid=825
        只有水草也可以養魚,比裸缸養魚安全得多,只是我比較希望魚缸的生態健全一點,所以一定會放土。土裡有很多菌種,也有很多水草需要的元素在裡面。

      刪除
    2. 嗯嗯~
      還有對方所謂的抽底沙是指.....
      抽起來後再重新鋪嗎?

      刪除
    3. 他說的抽應該是清沙上排洩物的動作,不是重鋪。魚隻大便在生態缸裡不會不見,有毒物雖然溶於水,但會被水草及細菌分解吸收,可是不溶於水的會堆積在底沙上,我養了兩年都沒去處理(順其自然),但用玻璃缸的人看到那些大便可能無法忍受 :)

      刪除
    4. 是喔!! 我只是覺得這樣不會連底沙都吸起來嗎?? 因為以為不懂,都只是拿魚網的另一頭把石頭稍為攪拌一下,再撈一撈,把便便清一清。

      刪除
    5. 能把便便撈出來,不管什麼方法都可以。以前我家是用一個比較粗的吸管來吸(直徑大約5cm),所以比較輕的便便會被吸出來,但石頭不會。

      刪除
  4. 請問版大生態缸當初放了幾隻魚下去?因為我目前有一個魚缸但底下鋪的是矽砂,種許多水草,昨天一隻母魚生了,但今天往生了!缸中有其他隻母魚也生病其中一隻爛尾也死了有白點,而另一隻白點治療中想說治療完之後放入生態缸中當種母,生態缸今天才設缸!水管的人說母魚生完要換水,但我昨晚沒換今天才換,而且昨晚怕小魚仔被吃掉餵其他大魚吃很多飼料,再想是不是餵太多以至魚水汙染造成其他魚生病死亡,還有未立即換水的關係?不希望再有魚葬生再我手裡了!也再想是否要鋪泥土再玻璃缸裡因為玻璃缸有用打氣過濾底板怕泥土被吸進去!麻煩版大指點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第一個缸是 60cm 的蓮花盆,最初分三次放了二十幾條。請參見《我的蓮花生態池孔雀魚》http://alstonblog.blogspot.tw/2012/05/blog-post_11.html
      生產完如果不換水會使魚生病,那表示原本缸裡環境已經處於快出問題的狀態。好的環境穩定度很高,生小魚不用換水,餵很多飼料也不會出事。建議你參考我這些文章來設立你的生態缸養養看,我的缸都儘量精簡,跟著做一次應該很容易成功。底土可以用一般泥土,但不要用培養土。

      刪除
  5. 謝謝版大!昨晚已設置兩個天然生態缸,用了家中後院肥沃帶有蚯蚓的土,偏黏的土種植一顆金魚藻,和數株水蘊草,希望下周就可以把魚缸的魚放入,也另外設置了六角生態缸希望他可以讓我養孔雀魚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感覺你的生態缸魚應該會喜歡,如果我是魚我已經迫不及待想搬進去了 :) 祝你成功。

      刪除
  6. 謝謝版大,希望牠們不要在生病了

    回覆刪除
  7. 有一隻母魚白便加立鱗 我把他放進六角生態缸 好像有點不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經驗,生態缸對輕微魚病似乎有療效。牠的狀況,有可能因為已經立鱗了,身體很不舒服,所以換了缸還是不開心吧。只好在生態缸裡養養看了,或許會好也說不定。

      刪除
  8. 想請問版大 你收納箱生態池,是直接放泥土 ,還是有另外容器裝泥土在放入收納箱 因為我想知道水多久會清澈 我的是直接放泥土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納箱生態池有用塑膠盒裝土再沉入水底,我幾乎所有的缸都是這樣弄,蓮花池生態缸也是。只有礦泉水桶是直接鋪土,請參見《魚缸裡加土要如何避免水混濁》http://alstonblog.blogspot.tw/2012/05/blog-post_28.html

      刪除
  9. 但是我有種錢幣草 還有一棵睡蓮 我怕用塑膠盒 他們會太擠 而如果放入塑膠盒 應該要用兩個 會不會太擠 ? 還是就我目前直接鋪 但我有怕以後加水 也會混濁 收納箱是25L的 不大也不小 抱歉一直打擾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塑膠盒有大的小的,你可以根據你的收納箱大小來選用,小的就多沉幾個,我都是這麼做。不是玻璃缸,可以不用考慮美觀,盒子不用排得多好看。想直接鋪土也是可以的,將來翻缸換土比較麻煩而已。加水不要沖到底土就不會濁了。
      裝餅乾用的透明塑膠盒有個問題,久了會破,土會流出來。不知對魚有沒有影響,如果擔心的話,用比較耐久的塑膠花盆(比如本篇文章的藍花盆)或陶盆比較好。

      刪除
  10. 感謝版大 生態缸已進入狀況一切安好 除了剛進來的魚掛掉一隻外和太熱蝦子暴斃外 其他都進入狀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熱蝦子暴斃? 你的缸在戶外嗎? 如果在戶外要注意日曬問題,請參考《戶外生態缸注意事項》http://alstonblog.blogspot.tw/2012/05/blog-post_16.html
      看你前面說的,你是用整理箱種睡蓮,而且裡頭有養蝦嗎? 如果是的話
      1) 要看一下整理箱的材質可不可以日曬,有的產品會告知消費者不能日曬。
      2) 即使盛夏,野外溪水也是很涼的,蝦子也許不怕寒流,但不知蝦子最高溫能耐到幾度。

      刪除
  11. 你好版主,我有一缸跟你一樣的ˇ蓮花生態池孔雀魚但是我沒蓮花因為都爛了現在目前裡面只放小石頭但是過幾天水就會變濁不知有何方法能像你的那樣清澈!我之前放過水草但是爛掉了是否要像你一樣先放一盆加土種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溪水好像沒看到什麼水草,但水很清也有魚。也許你到野外帶幾顆滑滑的石頭回來放,水就不濁了也說不定。
      你盆裡的組態我沒試過,沒看到你濁的現象,沒找到原因,放一盆水草不一定有用,但你可以試試看。如果失敗,建議你跟我的盆做一遍看看,我沒放的東西你也不要放,而且日照時數不要超過兩小時。

      刪除
    2. 請問你的做法是先放一盆有土的植物是這樣嗎!改天水濁我在拍照上來看看謝謝你撥空回答

      刪除
    3. 我有好幾盆,每盆作法不太一樣,但結果都一樣水很清。
      蓮花盆是先放蓮花,後來才去買水草來種。其他是先放土,水清就種水草。有的小盆是只放土,不一定種水草,但水也很清(沒養魚但有螺)。不過在它們的共通點都是只放田土,一定都有螺,而且日照時數不大於兩小時。

      刪除
    4. 謝謝你喔!我會試著用你的方式做看看~~

      刪除
  12. Alston大您好,我的生態缸也運作一個月了,今天也發現一隻死魚被一層膜包覆,不過沒有沈底,也不知死因,之前也有死魚可能因為我陸續分批放魚但沒有對溫這類型的就是沉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我觀察,沉底的一般是慢慢變瘦後壽終正寢沉底,浮著的比較可能是生病意外死亡。如果擔心污染可以把浮著的撈掉。生態缸大約要一兩個月才會真正穩定下來,這期間還是有可能有少部份的魚會生病死亡,正常的話,久久才一隻,不用擔心。

      刪除
  13. Alston大大你好 我也想效法你用無為的方式養魚 但放在外的魚缸都找滿了絲狀藻 我看您的魚缸似乎都沒有這問題 請問有什麼訣竅嗎? 另外是不是不用陽光直射也可以 如有一層透明遮雨棚 這樣陽光會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絲狀藻有水綿藻屬及剛毛藻屬,水綿藻屬摸起來細細滑滑的,剛毛藻屬的質地較硬,一撮撮的摸起來像頭髮。不知您指的是哪一種。我的魚缸有剛毛藻,但水綿在我的魚缸長不出來。這兩種藻喜歡的環境不太一樣,所以在一個缸裡不容易同時存在。

      水綿在日照夠、水溫夠高、有田土沒什麼水草的靜態水缸很容易長出來,可是同時卻沒有剛毛藻生長的現象。而且水綿好像鐵質夠的情況下會很快速爆增,我曾在一盆水耕的盆栽丟了一個生銹的鉤,沒多久那裡就長水綿了。

      水綿在我的魚缸長不出來原因之一可能是水草很多,把養份都吸光了。再者,我的孔雀魚多,孔雀魚只要是醒著就到處啄,我想這是它長不出來的另一個原因。不過剛毛藻太硬了,孔雀魚對它沒轍。剛毛藻對我而言是很難對付的藻,還沒研究怎麼去除,不管春夏秋冬,我水草長得茂盛的缸底都會長剛毛藻。

      生態缸不需要直接日照,夠明亮的散射光即可,比如在室外牆邊的陰影處,明亮的天空打下來的光就夠了。我的室內缸就沒有日照,您用透明遮雨棚更沒問題,但因為是透明的,有太陽時,日光等於是大部份直射到魚缸,您要注意夏天時的水溫是否會太高。

      刪除
  14. 請問如果硬要說,放一般的土比較好還是放池塘裡的土比較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塘很多種,泥土的狀況也很多種,要用時再根據經驗當場判斷怎麼做,沒辦法攏統做比較。泥土的選擇其實只要無污染,沒農藥,土裡有生物,比如蚯蚓或水蚤,那都是很好可以用的土。

      刪除